江陵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扫码登录

查看: 1193|回复: 2

[社会百态] 回忆童年的年味,如今年味变了味!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139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远近闻名

677

主题

330

回帖

8411

社区币

社区贵宾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8486
发表于 2015-12-27 17:40: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江陵百事通 于 2015-12-27 17:46 编辑

在我的脑海里,能够搜寻出来的关于春节的美好记忆还要追溯到随爸爸走“五七”到农村插队落户的那几年。那时的国家物质不丰富,多数农村还处于贫穷落后时期,家里有点好东西要留着过年吃,省出点钱也要等到过年花。然而,无论大人还是孩子,人们过年的心劲儿却很足。那时的春节人气旺,乐趣多,从吃的、穿的、玩的、贴的、挂的都会给你很多新鲜感,释放出许多“年”的味道。
年味.jpg
年三十晚间,一大家八九口人照例围坐在电视机前,嗑着瓜子,吃着水果,看着春晚,家人手中几乎都拿着一个手机在那里匆匆地发着微信、短信,也多是给领导、同事和亲朋好友们送上一份节日问候和祝福,并回复着手机中那纷至沓来、接续不断的成套拜年话。。
1.jpg
当春晚里过年的钟声咚咚敲响时,守在电视机前的晚辈们蜂拥而起,扯大嗓门给老人和长辈拜年,你一句我一句,脱口秀一样,与外面的鞭炮声交织在一处,也难听出个数。细细品来,现在的春节,竟真的有那么一点令人索然乏味的感觉。
2.jpg
我们应该看到,我们小时过年的很多乐趣是社会不发达和生活贫困的产物。比如孩子们期盼过年能吃好的、可以穿新衣裳,这在现阶段已经不是问题了;如果单就吃穿而言,现在月月可以过年,甚至周周可以过年。即便是在农村,改善生活在大多数家庭也已经不是春节的期盼和兴奋点了。
3.jpg
我们应该看到,我们小时过年的那些能带来乐趣的活动已经被更多的、更新颖的、更刺激的娱乐活动所替代。还是说年青人和孩子们,他们现在的娱乐休闲载体和平台太多了:看电视、看电影、玩游戏、旅游、吃饭、逛街、购物;他们可以在平安夜按照商家的精心策划,蜂拥而至,摩肩接踵,整宿地消磨着自己的时间,消费着自己的积蓄;他们也可以在光棍节守着一台电脑或是拿着一个手机,疯狂式地秒杀,大手大手地花钱;此外还有国外国内的情人节,对他们而言也是具有一定诱惑力的。而春节在他们的眼里除了放那几天假之外,却再也勾不起更多的兴致。
5.jpg
我们应该看到,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一些传统文化习俗也已经被新的风尚、新的思想所替代或荡涤,“年”的味道早已悄然发生了变化。而现代文明的冲击,网络媒体的发达,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使原有的传统邻里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人们居住环境相对独立和封闭,多年邻居老死不相往来已是司空见惯,早年春节的亲戚邻里相聚的热闹场面已成为历史。
4.jpg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回味一下儿时的年味吧……大家也可以说说儿时过年的回忆!!!!!
321.png
——杀年猪
在农村,几乎家家都养猪。而大多数村民杀了猪,只留下猪下水和很少一点肉,大部分猪肉要拿到集市上卖掉,换来钱办点年货,其余的要贴补来年一家人的生活。
因为杀了猪,过年那些日子,从年三十到初一,还有破五、正月十五,爸爸给我们做了扒肘子、扣肉、拆骨肉、酸菜血肠,炒的菜里面也多了些肉,一年的馋瘾都在那时过了。过完了年,天将暖时,妈妈就把剩下的猪肉烀熟了,一块块放到了大酱缸里。夏秋农忙时,我家有时就会吃到在酱缸里腌咸了的猪肉,切成一片片,在锅里蒸熟,每人火柴盒大一小片,就着大饼子和苞米面粥。这么多年过来,我再也没有吃过那么香的肉。
杀猪.jpg

——穿新衣裳
记得那时妈妈每逢过年都要给我们哥几人做套新衣裳。我印象中,当时的供销社里,最上档次的布料要数趟绒了,有黑的、蓝的、古铜色的,一般人家是不舍得买的;再者就是斜纹布,也要贵一些。妈妈给我们做衣裳的布料多是黑色和蓝色的平纹布,薄薄的,相对便宜些。做了新衣裳后,还要给每人做一付新套袖。穿上新衣裳,带上新套袖,衣裳袖子就不会弄脏。那年月,无论城里还是农村,套袖也成为了一个时代的印记。有了新衣裳,也要盼呀盼的,直盼到年三十晚间,妈妈才会拿出来看着我们一个个穿上。
6.jpg
——放鞭炮
早些年的鞭炮远没有现在的品种多、档次高,但鞭炮给孩子们带来的乐趣却远比现在多得多。
我印象中,每每过年时,爸妈给买的鞭炮都是不偏不倚,平均分给几个孩子,而爸妈给的那点零花钱也禁不住诱惑的几乎都让我们买了鞭炮。那时放的最多的是小鞭儿,有红的也有绿的,五十响、一百响、二百响、三百响,大多没有包装纸,一排排看起来很诱人的。也有成千上万响的,还有十响一咕咚,但都是大人们三十或初一、初五才会放的。放小鞭儿是孩子们的一大乐趣,成百响的小鞭儿不舍得一起放掉,而是把捆线拆开,啪、啪的,一个一个点着了扔着放。孩子们放鞭也没有固定时间,随时随地,那时放鞭似乎很有安全感,不像现在,心里一点底都没有,不知什么时候弄不好就被自己放的鞭炮崩着。
7.jpg
——贴春联儿、粘挂签儿、买年画儿
农村过年时家家都要贴春联儿、粘挂签儿。春联儿也叫对联儿、对子。挂签儿又叫“挂钱儿”,是贴在门媚上的一种长方形、下沿剪成齿状的剪纸,五颜六色,上沿贴牢,下面则随风摆动。图案有神仙、玉皇大帝、连年有鱼、吉庆丰收等,也有的在上边剪字的,以福字和喜字为多。挂签儿是和春联儿搭配着贴的,表示一种祝福、吉祥如意,也象征着富裕。
以往过年时,村里各家都要到集上买春联儿贴,自打我家落户后,爸爸每年春节都买些大红纸,义务给村民写春联儿。爸爸年轻时经常写毛笔字,谈不上书法,但却像那手流利的钢笔字一样,秀气大方,自成一体。那几年,村里很多人家,包括生产队里的,甚至生产队牲畜圈的春联儿都是爸爸给写的。
年味1.jpg
在那个生活困难的年代里,毫无疑问地给人们带来了不尽的乐趣,也是对当时纯真质朴的民间生活的真实写照。
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种种的这些曾经给人们带来希望和欢愉的“年味儿”,却正在变得越来越淡,越来越少,有些则已荡然无存。因此也就引发了人们的深思:“年味儿”也在与时俱进,对于“年味儿”也要历史的、客观的分析和评说,否则就会犯形而上学的错误。
(江陵网记者王小二,提前祝江陵的乡亲父老:新春愉快,身体健康!祝福:在外的游子们返家:平安吉祥,万事如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9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5]常住居民

10

主题

94

回帖

1990

社区币

论坛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6145
发表于 2015-12-28 11:26:47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过年都是所有亲戚聚在指定一个亲戚家团年,小伙伴一大堆,热闹的要死。如今都是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508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9]大名鼎鼎

269

主题

3644

回帖

1万

社区币

超级版主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32230
发表于 2015-12-29 21:03:55 | 显示全部楼层
梓梓 发表于 2015-12-28 11:26
以前过年都是所有亲戚聚在指定一个亲戚家团年,小伙伴一大堆,热闹的要死。如今都是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了。

就是,同感啊。越来越没意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