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陵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扫码登录

查看: 852|回复: 0

[今日焦点] 档案新政下月起实施 提醒:别拿档案不当回事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130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远近闻名

189

主题

546

回帖

2663

社区币

高级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5511
发表于 2014-12-19 08:36: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jpg

明年元月一日起,相关部门将取消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等名目的费用。档案究竟有什么用?新政实施后,会对档案管理带来哪些影响?明年开始,毕业生的档案该如何处理?
  一、档案里都有些啥?
  小小的档案袋,可装着高校毕业生从小学以来的所有资料。
  学籍卡、获奖证明、成绩单、团党材料以及各种评语资料。
  二、档案都可以干些啥?
  转正定级,获取干部身份;考研、考公务员,过政审关;工作后评职称,结婚后办理准生证,居住证;上班后,办养老保险,计算工龄,发放住房补贴,入团入党,这一切,都离不开档案。
  三、档案谁在管?
  按照规定,毕业两年内,档案由学校免费保管;如果你的工作单位属于国企或者机关,那你的档案就会被单位免费管理。此外,你的档案都将存在人才市场,缴费管理。
  四、取消档案管理费,为你省了多少钱?
  按照政策,档案管理费从2002年1月1日起开始收取,2013年前,每年需缴档案管理费240元,2013年后,每年也需要交纳120元档案管理费。也就是说,12年间,您共缴纳了3000多块的档案管理费,明年起,这笔钱,您就自己存下吧。
  五、七项免费服务明年开始实施
  2015年1月1日起,档案的接收和传递;档案材料的收集、鉴别和归档;档案的整理和保管等七项服务,都将免费提供。
  六、毕业了档案怎么办?
  您可以有五个选择
  1、继续存放在学校
  2、存放在人才市场
  3、申请将档案打回原籍
  4、将档案寄送到工作单位
  5、存放在街道办事处。
  七、注意事项
  1、毕业后档案千万不能放在自己手里,否则,将会成为“死档”
  2、如果档案转到单位或人才中心一年后,需要向单位或人才中心申请转正定级,获得干部身份。
  8、万一档案成了“死档”应该怎么办
  别着急,如果档案放在自己手里,则需要您带上身份证、学历证、户口簿等材料去当地的人才市场重新办理存放手续;如果档案遗失,也可以带上相关证件,去学校、工作单位等相关部门申请补充各类资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