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陵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扫码登录

查看: 1383|回复: 0

[谈天说地] 儿时最甜味道:糖画重现郝穴步行街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258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8]以坛为家

360

主题

784

回帖

5642

社区币

中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0818
发表于 2016-12-16 16:30: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webwxgetmsgimg.jpg
糖画已成为小时候的记忆,以前上学时校门外经常可以看到做糖画的人,多少钱一串我也忘记了,只记得那时候最喜欢要做糖画的师傅给画一个乌龟,厚厚的糖汁凝成的背壳放在口里甜滋滋的,想起来都口水直流,可惜糖画已在江陵消失多年。上周末吃完晚饭上街走走,经过步行街时,无意间看见一群人围着一个摊子,挤上前一看,原来是一位老者摆摊在做糖画,老者用勺子舀上熬好的糖汁在石板上迅速勾勒出图画,沾上竹签,这一幕熟悉而又陌生.......

webwxgetmsgimg (2).jpg
糖画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以糖为材料来进行造型的。所用的工具仅一勺一铲,糖料一般是红、白糖加上少许饴糖放在炉子上用温火熬制,熬到可以牵丝时即可以用来浇铸造型了。在绘制造型时,由艺人用小汤勺舀起溶化了的糖汁,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画出造型,做糖画的人是没有底稿的,画稿全在他的头脑里。做糖画必须胸有成竹,要趁热一气呵成,当造型完成后,随即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粘上竹签,糖画就完成了。

webwxgetmsgimg (1).jpg
虽然现在五颜六色各种各样的糖果越来越多,但却制造不出糖画的灵动~
终于抢了个好ID俺容易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