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陵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扫码登录

查看: 834|回复: 6

[社会百态] 一碗米养个恩人,一斗米养个仇人!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20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远近闻名

160

主题

805

回帖

7313

社区币

超级版主

小丽吖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5073
发表于 2014-11-5 09:52: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碗米养个恩人,一斗米养个仇人!


“一碗米养个恩人,一斗米养个仇人”,自从那天听朋友说了以后,这句话一直在我脑子里转,多年想不透的一个问题找到了根源,有豁然开朗之感。打小接受的传统教育是做人要讲义气,,也明白“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道理,所以自己倾心相助的朋友离我而去时,我苦闷并百思不得其解:虽然自己不图回报,可事情不应如此,这到底是一种怎样的道理?


“一碗米养个恩人,一斗米养个仇人”。理解了这句话让我茅塞顿开:一个人饥寒交迫的时候,你给他一碗米,就是解决了他的大问题,他会感恩不尽。但是,你如果继续给他米,他就会觉得理所当然了。一碗米不够,二碗米不够,三碗四碗还是觉得你只给了沧海一粟,不知是在哪本书上,我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欲望像海水,喝得越多,越是口渴。欲望,其实就是你灵魂中的痒。痛,可以忍住,而痒却是越挠越想挠的。


从前,有两户人家是邻居,平时关系还不错。其中一家人因为能干些,家中要富裕的多。这两家本来没有什么恩怨的,可是,这一年,老天爷发怒,降下了灾祸,田中颗粒无收。这穷的一家没有了收成,只好躺着等死。这个时候,富的一家买到了很多粮食,想着大家邻居的,就给穷的一家送去了一升米,救了急。


这穷的一家非常感激富人,认为这真是救命的恩人呀!熬过最艰苦的时刻后,穷人就前往感谢富人。说话间,谈起明年的种子还没有着落,富的一家慷慨地说:这样吧,我这里的粮食还有很多,你就再拿去一斗吧。这穷的千恩万谢地拿着一斗米回家了。回家后,他的兄弟说了,这斗米能做什么?除了吃以外,根本就不够我们明年地里的种子,这个富人太过分了,既然你这么有钱,就应该多送我们一些粮食和钱,才给这么一点,真是坏的很。这话传到了富人耳朵里,他很生气,心想,我白白送你这么多的粮食,你不仅不感谢我,还把我当仇人一样忌恨,真不是人。于是,本来关系不错的两家人。从此就成了仇人,老死不相往来。各位先生,所以,这升米恩,斗米仇就是说,当一个人快被饿死的时候,你给他一升米,他会把你当作恩人;可你要给了他一斗米,他就会想,既然你出得起一斗米,就能给我更多,你要不给我,那你就成为我的仇人了。


想到《世说新语》贤媛篇里有这样一则故事:三国时,吴国有个叫赵姬的女人,闺女出嫁前,她说“到了婆家,你可千万不要做好事哟。”闺女不解问母亲:“您不让我做好事,那我可以做坏事吗?”母亲立刻正色道:“好事都不能做,更何况是坏事!”


赵姬说的这番话很复杂,既有哲学问题,又有道德问题,还牵扯到心理学问题。余嘉锡在其《世说新语笺疏》中为赵姬的话语心生感慨,他说:“盖古之教女者之意,特不愿其遇事表暴,斤斤于为善之名,以招人之嫉妒,而非禁之使不为善也。”好事不是不可以做,怕的是他人习惯了这样做,甚而认为天生就该这样做。最可怕的是,说话管用的人把做好事者当典型,号召大家来学习,搞得做好事的下也下不来,坏也坏不了,苦不堪言。这就是我们教育中的盲点。


生活里常有这样的事,第一次为一个人提供帮助时,他会对你心存感激,第二次他的感恩心理就会淡化,到了N次以后,他简直就理直气壮地认为这都是应该为他做的,甚至当没有了这种帮助时,他会对施助者心存怨恨。这也就是毛主席他老人家说的,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做好事。


一碗米养恩人,一斗米养仇人,真正帮得了你的人,只能是你自己,一个人的思想提升,一个人的悟性不是别人想帮就能给予的,一个人的思想,观念,决定一个人将走怎样的路,试着将自己放低一个格度去看世界,你会发现很多东西是不一样的,感恩永存心中,幸福就是这样一点点而来的。


翩若惊鸿  婉若游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6]锋芒毕露

141

主题

406

回帖

2923

社区币

高级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8593
发表于 2014-11-5 11:06:2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人的思想,观念,决定一个人将走怎样的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508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9]大名鼎鼎

269

主题

3644

回帖

1万

社区币

超级版主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32230
发表于 2014-11-5 12:38: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个乞丐在路边讨钱,有个小伙每天给他10元,当有一天这个小伙因为谈了女朋友,没有了更多的钱,再路过此处时,居然被这个乞丐骂。没有谁欠谁的。给你是同情你,可怜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265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名扬四海

3279

主题

7486

回帖

4万

社区币

管理员

站长大叔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积分
130359
QQ
发表于 2014-11-5 17:44:23 | 显示全部楼层
Yellow 发表于 2014-11-5 12:38
有个乞丐在路边讨钱,有个小伙每天给他10元,当有一天这个小伙因为谈了女朋友,没有了更多的钱,再路过此处 ...

乞丐给了他一耳瓜子,说:居然敢把我的钱去给你媳妇!!
让我们一起开创大场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90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8]以坛为家

27

主题

776

回帖

8150

社区币

超级版主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4522
发表于 2014-11-5 18:54:4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虽有点道理,但不可思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0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远近闻名

160

主题

805

回帖

7313

社区币

超级版主

小丽吖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5073
 楼主| 发表于 2014-11-6 08:15:21 | 显示全部楼层
白杨 发表于 2014-11-5 18:54
这虽有点道理,但不可思议!

但很多人就是这样的,会变得得寸进尺  会变得理所当然。。人性不加以道德的束缚,是很可怕的。
翩若惊鸿  婉若游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508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9]大名鼎鼎

269

主题

3644

回帖

1万

社区币

超级版主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32230
发表于 2014-11-7 18:33:05 | 显示全部楼层
海蓝蓝蓝 发表于 2014-11-6 08:15
但很多人就是这样的,会变得得寸进尺  会变得理所当然。。人性不加以道德的束缚,是很可怕的。

赞同这个观点。但现在的人在慢慢失去做人的本性,什么伤天害理的事都做得出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