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陵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扫码登录

查看: 1492|回复: 0

[谈天说地] 打糍粑、杀年猪、灌香肠…江陵人已经开始准备过年了!看了你就想回来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406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9]大名鼎鼎

1万

主题

7781

回帖

7万

社区币

小编

Rank: 8Rank: 8

积分
249231
发表于 2017-12-20 02:29: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眨眼,
2017年就要过去了。
今天已进入冬月,
距离过年还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
已经有人开始早早地准备年货了。
↓↓↓

这是微博网友@石首微博,上传的一段
打糍粑视频,瞬间勾起了大家对年味的记忆

以前,大家总是早早地准备年货
浓浓的年味、人情味
就在指尖、舌尖和心尖流淌
下面,就让小荆带大家回味回味
那些年,只有过年才吃得上的美味

杀年猪

以前,大家对“过年”有多重视,准备的时间就有多长。杀年猪可以说是拉开了“过年”的序幕。杀年猪,是很热闹的。有人去猪圈捉猪;有人烧开水,务必将特大号锅里的一两担水烧得翻滚,方便给杀好的猪退毛;待杀猪之后,再分肉。大家在杀年猪的过程中,收获乐趣和成就感。


640.webp.jpg
图片由郝穴镇颜闸村驻村工作人员杨华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年猪还需要在大缸里腌上三五天,等肉里的血水之类基本“吐出”后,取出来在温水里“拖”一遍,洗净粘稠的液体,再系上小绳子,挂在门口的晒架棍子上。这种时候,家家户户门口,一串串的腊肉和小货,加上几乎同时腌制的大鱼,真的很是壮观。


灌香肠
把肉切好,大小适宜、肥瘦相间,然后加入适量的食盐、生姜米、料酒和水,并调以五香粉、味精等佐料,灌入洗净的猪小肠内,用筷子塞紧,扎紧两端,扎成一节一节的,放着风干。


640.webp (2).jpg
图片由无线荆州网友@汪昌进 提供

现在的生活越来越方便,几乎很少有人再手工灌香肠了,都用机器取代了。但我们都知道,妈妈亲手灌的香肠味道,永远无法取代。看着家家户户门口晒着的一排排香肠、飘着香味,似乎在提醒大家:该过年了,一家人可以团圆了。


640.webp (3).jpg
这是小编家里嘀灌肠~哇哈哈

做鱼糕
杀完年猪,打完鱼,就可以做鱼糕了。过年桌上必不可少的一盘菜,鱼糕吃鱼不见鱼,鱼含肉味,肉有鱼香,清新滑嫩,入口即融。

640.webp (4).jpg
打糕是个手艺活,鱼肉与猪肉剁得越细越好,然后加入生粉搅拌均匀,这个也是决定鱼糕好坏的最重要一个环节,最后上笼蒸,快熟的时候刷上薄薄一层蛋液。

640.webp (5).jpg


干豆腐
640.webp (6).jpg
拍摄于奥林花园小区篮球场

首先准备豆腐,要那种结实的水分少的那种这样的豆腐好吃可以切成长方形或者正方形等规则的小块,在切好的豆腐两面涂上盐,要涂抹均匀,腌制好后把豆腐块放到通风的阳光下晾晒,最好等艳阳高照的天气。


640.webp (10).jpg
晒好后的豆腐干可以炒灌肠、炒腊肉等等,想起来都好吃

豆皮子
640.webp (15).jpg
图片由郝穴镇颜闸村驻村工作人员杨华提供

糊豆皮虽说不是件难事,但做起来也挺麻烦的,先要将大米、绿豆,还有面粉,最好是荞麦,按一定比例混在一起,用石磨现场磨成浆,再立即放到锅里,一阵大火过后,米浆成了一张面皮。面皮摊凉,再由妇人快刀,将其切成细条,尔后晒干,豆皮子就完成。


准备一点青菜,切一点猪肉丁,点火下锅,当猪肉丁半成熟后倒入青菜和水,待到水沸腾时,将豆皮放进去煮熟。豆皮的清香和肉的醇香经过时间的炖煮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最后别忘了放一点大蒜苗子,一碗清香爽口的豆皮就可以上桌了。


打糍粑
640.webp (11).jpg
图片由郝穴镇颜闸村驻村工作人员杨华提供
打糍粑一般是左邻右舍几家合伙打,且分工明确,主妇负责洗米淘米、架灶烧火、团糍粑饼,男匠负责打熟糍粑,孩子们自然围观看热闹。主妇将蒸熟了的热气腾腾的糯米饭倒入放在堂屋中间的石臼窝里,男匠就开始手持木杵棒交替有节奏地捣杵,边捣边移动脚步。


640.webp (12).jpg
图片由郝穴镇颜闸村驻村工作人员杨华提供

打的差不多熟时,几个人同时把杵棒插入糍粑团中,一手护棒围着臼窝旋两圈,将糍粑团扭成麻花状,然后同时将糍粑团高高托起再抛入臼窝中,反复几次,这样糍粑团就更熟烂、更有弹性了。


苕皮子

过年,除了是大人忙里忙外的时候,也是小孩子狂欢的时候。因为过年意味着可以吃很多好吃的东西,比如苕皮子。做苕皮子有一个风干的过程,在风干过程中,红薯散发的香味,是童年最香甜的味道。妈妈说,要等到干了才会好吃,咬起来嘎嘣脆。可是,香味实在太诱人,总忍不住偷吃。


640.webp (13).jpg
图片由无线荆州网友@红桃7 提供
640.webp (14).jpg
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
想吃什么不用等到逢年过节
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忙了
提前准备这些,似乎成了一种奢侈
甚至还觉得有些多余
只是每每到了年底
都会怀念那时候单纯的美好时光
在你的印象里,为了过年
家里还会做哪些准备呢?
还有哪些让你念念不忘的东西呢?
快来评论区留言吧!
(荆州电视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